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網域名稱DNS管理

網域名稱DNS管理
填入主與次DNS.但還有其他的選項需要注意的.那就是SOA、 NS、 A、 AAAA、 PTR、 CNAME、 MX記錄...等.

SOA
Start Of Authority,這種 record 放在 zone file 一開始的地方,每一個記錄檔只能有一個 SOA,而且一定是檔案中第一個“記錄”,它描述這個 zone 負責的 name server,version number…等資料,以及當 slave server 要備份這個 zone 時的一些參數。 緊接在 SOA 後面指定了這個區域的授權主機和管理者的信箱,這裡分別是 "bad.com.tw" 和" root.bad.com.tw",也就是bad.com.tw主機和 root 的信箱。這裡要注意的是我們以"root.bad.com.tw"代表"root@bad.com.tw"
e.g.
@ IN SOA bad.com.tw. root.bad.com.tw. (
1999051401 ; Serial
3600 ; Refresh
300 ; Retry
3600000 ; Expire
3600 ) ; Minimum
在兩個括號中間的選項表示SOA的設定內容,底下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NS
name server,用來指定操作的DNS伺服器主機名稱,需注意的是不可以IP位址表示。
e.g.

IN NS dns.bad.com.tw.
A
address,將DNS網域名稱對應到IPv4的32位元位址。
e.g.
server IN A 140.123.102.10

AAAA
可將DNS網域名稱對應到IPv6的128位元位址。
e.g.
twnic.net.tw. 86400 IN AAAA 3ffe: :bbb:93:5

PTR
pointer,定義某個 IP 對應的 domain name,即將 IP 位址轉換成主機的FQDN。
e.g.
20 IN PTR mail.bad.com.tw.

CNAME
canonical name,可為同一部主機設定許多別名,例如 mix.bad.com.tw的別名可為 www.bad.com.tw和 ftp.bad.com.tw,因此所設定的別名都會連至同一部伺服器。
e.g.
www IN CNAME mix

MX
mail exchanger,設定區域中擔任郵件伺服器的主機,所有要送往那部機器的 mail 都要經過 mail exchanger 轉送。而數字則是該主機郵件傳遞時的優先次序,此值越低表示有越高的郵件處理優先權。
e.g.
server IN MX 10 mail.bad.com.tw.

沒有留言: